首页/重点实验室概况/人才队伍/科研动态/仪器设备/项目成果/开放课题/联系我们
当前位置: 首页>>公告>>正文

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报告——基于尾流驰振现象的摩擦纳米发电机高效收集微风能量

时间:[2021-12-06]  来源:

报 告 人 : 袁松雷(重庆大学物理学院)

时 间 : 2021年12月09号(星期四)下午 14 点

地 点 : 物理学院 LE523

邀 请 人 : 软物质智能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


报告摘要:

   经过多年的发展,摩擦纳米发电机(TENG)已被证明是一种高效风能收集器。然而,基于旋转或颤振结构的TENG受到切入风速高和结构设计复杂的严重限制。在本探究工作中,我们开发了一种基于尾流驰振且结构简单的接触分离结构式TENG,可以有效地收集微风 (1-8.1 m s-1) 能量。得益于尾流驰振现象实现的振动增强和TENG在低频下的高振动能量收集效率,在入口风速为1.8 m s-1的情况下,输出功率密度达到了149 mW/m2。由于出色的输出性能,所提出的TENG不仅可以用于驱动小型电子设备,还可以实现高灵敏度的实时风速监测。更重要的是,包装盒、水瓶、书本等随手可得的物品可以作为钝体,有效地收集低速风能。这项工作提供了一种有效收集微风能量的新方法,对促进风力驱动的 TENG 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。


报告人介绍:

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在读硕士,导师为王雪副教授,研究方向主要为摩擦纳米发电机,再投文章1篇,近年在Joule, Nano Energy, Nano-micro Letter等期刊参与发表4论文篇。


上一条:2021年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报告第十期

下一条:2021年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报告第九期

关闭窗口